线性代数基础

发布 : 2020-08-12 分类 : 张量网络 浏览 :

本征向量、本征值、正定矩阵的定性理解

对于一个非零向量x和一个矩阵A,如果标量a使得:Ax=ax,则称a为A的本征值,x为本征向量。

本征值和本征向量的求法:

Ax-ax=0

(A-aI)x=0

只要|A-aI|=0,就可以求出a,然后代入a求出本征向量x里元素的关系。

本征值在几何上的意义:会将对应本征向量方向上的向量进行缩放,也可以说:缩放的倍数就是本征值

正定矩阵:对于任意非零的向量x和一个对称矩阵A,如果满足:xTAx>0,就称A为正定矩阵。

正定矩阵在几何上面的理解:

在空间中找到一组为正交的向量,经过正定矩阵的变化,变化后他们还是正交的,且方向会不变。但是他们的向量的模会改变。

猜测:可以用来对图片进行缩放。

特征值分解和奇异值分解

参考资料:

  1. https://www.cnblogs.com/MyUniverse/p/10146907.html
本文作者 : preccrep
原文链接 : https://preccrep.github.io/2020/08/12/%E7%BA%BF%E6%80%A7%E4%BB%A3%E6%95%B0%E5%9F%BA%E7%A1%80/
版权声明 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留下足迹

博客已萌萌哒运行(●'◡'●)ノ♥
Theme - BMW | Made With 💗 | Powered by GodBMW